计算机网络的组成

1. 主机 传统定义中的主机是指网络系统的中心计算机,可以是大型机、中型机、小型机、工作站或者微型机。这里所说的工作站是一种高档的微型计算机,通常配有高分辨 率的大屏幕显示器及容量很大的内存储器和外部存储器,并且具有较强的信息处理功能和高性能的图形、图像处理功能。 2. 终端 终端是用户访问网络的接口,包括显示器和键盘,其主要作用实现信息的输入输出。 3. 传输介质 传输介质是网络中信息传输的物理通道。现在常用的网络传输介质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有线的,一类是无线的。有线传输介质主要有双绞线、同轴电缆和光纤等;无 线传输介质主要有红外线、微波、无线电、激光和卫星信道等。详见第2章相关内容。 4. 常见连网设备 网卡 网卡又称为网络适配器或网络接口卡,是一种插入主机扩展槽的扩充卡,如图1-2-1所示。网卡是主机和网络的接口,用于协调主机与网络间数据、指令 或信息的发送与接收:在发送方,把主机产生的串行数字信号转换成能通过传输媒介传输的bit流;在接收方,把通过传输媒介接收的bit流重组成本地设备可 以处理的数据。 每块网卡都有一个唯一的12位的十六进制网络结点地址,它是网卡厂家在生产时写入ROM中的。该地址用于控制主机在网络上的数据通信,被称为MAC地址。 PCMCIA是笔记本电脑所使用的网卡;USB接口网卡是外置式的,具有不占用计算机扩展槽的优点,因而安装更为方便。

图1-2-1 PCI网卡和PCMCIA网卡

调制解调器 Modem是一种信号转换装置。其作用是:发送信息时,将计算机的数字信号转换成可以通过模拟通信线路传输的模拟信号,这就是“调制”;接收信息时,把模 拟通信线路上传来的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传送给计算机,这就是“解调”。 中继器与集线器 中继器是最简单的网络延伸设备,其作用就是放大通过网络传输的数据信号。例如,同轴电缆的最大网段长度为185米,如果需要较长的传输距离,就需要安装一 个称为“中继器”的设备 集线器可以看作是一种特殊的中继器,它具有多个端口,可连接多台计算机,是对网络进行集中管理的最小单元。局域网中常以集线器为中心,通过双绞线将所有分 散的工作站与服务器连接在一起,形成物理上的星形拓扑结构 网桥 网桥的作用是扩展网络的距离,减轻网络的负载。由网桥隔开的网络段仍属于同一网络,有相同的网络地址,但分段地址不同。 路由器 路由器用于连接多个逻辑上分开的网络。当数据从一个子网传输到另一个子网时,可通过路由器来完成。因此,路由器具有判断网络地址和选择路径的功 能。路由器分本地路由器和远程路由器,本地路由器通常可直接连接网络传输介质,如,双绞线、同轴电缆、光纤;远程路由器用来连接远程传输介质,并要求相应 的设备,如,电话线要配调制解调器,无线介质要通过无线接收机、发射机等。 其它 除了上面提到的连网设备,在广域网中还用到以下设备: ☆线路控制器:主计算机或终端设备与线路上调制解调器的接口设备。 ☆通信控制处理机:负责通信处理工作的计算机。有多种名称,如,通信控制机、前端处理机、接口报文处理机等。 ☆集中器、多路选择器:通过通信线路分别和多个远程终端相连接的设备。

网络软件

网络软件主要包括: ☆网络操作系统:网络操作系统是网络的心脏和灵魂,负责管理和调度网络上的所有硬件和软件资源,使各个部分能够协调一致的工作,为用户提供各种基本网络服 务,并提供网络系统的安全性保障。网络操作系统运行在称为服务器的计算机上,并由连网的计算机用户共享。常用的网络操作系统有Windows 2000 Server、Netware、Unix、Linux等。 ☆网络通信协议:在网络中,为了使网络设备之间能成功地发送和接收信息,必须制定相互都能接受并遵守的语言和规范,这些规则的集合就称为网络通信协议,如 TCP/IP、SPX/IPX、NetBEUI等。协议通常包括所传输数据的格式、差错控制方案以及在计时与时序上的有关约定。一般说来同一网络中的各主 机应遵守相同的协议才能相互通信,例如,Internet使用的协议是TCP/IP。 ☆网络数据库系统:网络数据库系统是建立在网络操作系统之上的一种数据库系统,可以集中驻留在一台主机上,也可以分布在每台主机上。它向用户提供存取、修 改网络数据库的服务,以实现网络数据库的共享。 ☆网络管理软件:用来对网络资源进行管理和对网络进行维护。 ☆网络工具软件:用来扩充网络操作系统功能的软件,如,网络通信软件、网络浏览器、网络下载软件等。 ☆网络应用软件:基于计算机网络应用而开发并为网络用户解决实际问题的软件。如,铁路联网售票系统、物流管理系统、连锁超市销售管理系统等。 网络软件所研究的重点不是网络中各个独立的计算机本身的功能,而在于如何实现网络特有的功能,这是网络软件最重要的特征。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