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oskrnl.exe文件丢失

近日来,笔者连续遇到数台电脑因ntoskrnl.exe文件丢失而无法进入操作系统的故障,而且引起该故障的原因各不相同。笔者几经尝试才全部解决,现在将这个遭遇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故障表现:所有的电脑都在开机自检结束后,引导系统时出现提示:“因以下文件损坏或丢失windows无法启 动%systemroot%\system32\ntoskrnl.exe,请重新安装以上文件的拷贝。” 部分电脑完全无法进入系统,另一些电脑经过多次重启后才能进入系统。
故障排除:根据电脑故障时的提示,找不到ntoskrnl.exe文件有两种可能:一是用户误操作将该文件删除或是使其损坏了;二是该文件存在,但是由于启动记录出错导致系统引导时无法找到它。
如果是文件损坏或是被删除,我们可以尝试恢复该文件。恢复该文件有两种方法(假设Windows XP安装在“c:\windows”目录下,C分区为FAT32格式,Windows XP的安装光盘盘符为“X:”)。
1.从备份中复制。用Window 98启动光盘启动到纯DOS操作系统下,输入“copy c:\windows\driver cache\i386\ntoskrnl.exe c:\windows\system32”即可。
2.从光盘上提取。用Windows XP安装光盘启动后,选择“R”进入故障恢复控制台,输入“X:”和“cd i386”进入安装目录。然后输入“X:\i386>expand sp1.cab -F:ntoskrnl.exe c:\windows\system32”将文件从安装包中复制出来。
如果恢复ntoskrnl.exe文件后故障仍未排除,可尝试修复启动记录。同样在故障恢复控制台中进入i386安装目录,输入“copy ntldrc:”和“copy ntdetect.com c:”恢复启动文件,然后在“C:\windows”目录下输入“fixboot c:”修复启动记录,输入“fixmbr c:”修复主引导记录,最后检查“C:\boot.ini”文件的启动路径是否正确。经过上述两种方法的修复,大部分电脑的故障被排出,少量电脑故障依 旧。由于ntoskrnl.exe是系统文件,笔者怀疑剩下的故障电脑感染了w32.bolzano病毒。于是用KV2005 DOS杀毒工具杀毒,再用Ghost恢复系统,久违的Windows欢迎界面终于如期而至。
至此,大部分电脑故障已经排除,但还有两台电脑没能顺利启动。难道硬盘有问题?经检查后发现其中一台电脑的硬盘有坏道,低格修复硬盘坏道后,用Ghost 恢复系统就解决了问题。现在只剩下最后一台电脑了。笔者给这台电脑重新安装操作系统,有时无法安装成功,有时安装成功,但重启几次后又会出现同样的故障。 于是笔者用Memtest测试内存,发现内存在365MB左右的位置连续报出CRC(循环校验)错误。
这台电脑使用了128MB+256MB内存,笔者拔下那条128MB内存后故障就排除了。
排障总结:大家可以看到,虽然数台电脑均出现了ntoskrnl.exe文件丢失的提示,但是问题的根源并不只一个。在此笔者对解决该问题的方法做一个小结,供大家参考:
1.恢复ntoskrnl.exe文件,修复启动记录。
2.查杀病毒。
3.检查硬盘是否有坏道。
4.检查内存是否接触不良、兼容性不佳或损坏。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