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搜索引擎优化(SEO)趋势

简介



作者对2009年搜索引擎优化(SEO)的12个趋势进行了分析,对于网站建设与SEOer有帮助。








search engine marketing  and SEO trends 2009


搜索引擎优化SEO)的变化速度令人目眩。



当然,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些为人熟知的标志性改变,例如2007年5月份google推出的全能搜索(universal search)。


然而Google表示去年对排名算法做出了多达400项改变。谁与赶得上这变化呢?


幸而你无须紧跟每一个细微变化。但是随着我们迈入2009年,你多少得了解一些SEO的变化趋势。接下来我将主题分为两大部分——战略战术和产业全局趋势——向你介绍。


产业全局趋势


1.对SEO认识提高



SEO曾被当作巫术一般,仅有从事的人才能理解。然而现在人们几乎耳熟能详(甚至沃尔玛都有SEO服务)。随着更多小企业主了解SEO以及研究SEO的意义,竞争将会加剧,有必要对正确决策做出奖励——到底是自己做SEO呢,还是雇用顾问。


2.SEO走入企业内部


企业内部搜索引擎优化从未这般风行,这股潮流将会延续至2009年。即将召开的SMX West大会将会用一整天时间讨论内部SEO。大小公司都已意识到,设立员工专注于SEO的献计献策并付诸实施是有需要、有价值的。


3.SEO顾问及SEO公司被大量预订



我们现在比任何没有在企业内部工作的人都要忙。鉴于第一条,小企业主们四处寻找SEO方面的帮助。虽然纯属坊间证据,但以下就是我的SEO同事的经历:我每个月经常从小企业主那边收到2-3封寻找SEO人员的电子邮件。仅上周我就收到5封。这需求可不小,SEO人员很快就会被预订一空。


4.Google独霸天下


Google统治SEO已有不少年头,并且正在拉大与Yahoo和Live Search的差距。有些公司调查了市场占有率,数据不尽相同。但它们有一点是一致的:Google占据了所有搜索的60%-70% 这并不意味着你得把SEO都寄托在Google身上,但是如果在Google上找不到你,你就别想让人找到了。


5.SEO工具及自动化


为了利用人们对SEO的兴趣,加之寻找合适的咨询困难重重,越来越多的公司和个人制作了SEO分析的网络工具及自动化工具。虽然其中部分工具能在基础层面上提供有用的数据,但最重要的是你如何利用这些数据。



6.SEO欺诈


SEO愈加引起人们兴趣的不利一面在于,许多小企业主会继续花冤枉钱来喂饱那些卑鄙而高明的骗子。500个目录链接只要99美元/月?搜索引擎递交服务只要200美元?别信它。看看一些搜索引擎行业的领导者们是怎么说的,在2009年你应避开这个趋势。


战略战术趋势


7.内容=权威


链接是SEO的主潮流,而内容则是你吸引链接获得良好排名的基础,当你有了好的排名,你就有了权威。如果你从事服务业,你就需要开动脑筋、发挥专业特长,用文章、博客和其他特殊的能够吸引链接的形式。如果你开办了一个零售业网站,同样适用。跟随亚马逊的步伐。我认为它是SEO做得最好的网上零售业。



8.内容多样性


文章开头我提到了Google的全能搜索,部分其他搜索引擎有时也会提供多样的搜索结果。也就是说,Google的搜索结果页面不仅仅是10个web页面链接那么简单,它现在包括视屏,最新文章,博客,图片,等等。反过来,这也意味着SEO不只是在你的web站点上较劲,而是创造、优化一切有利于你的业务及产业的形式。


9....尤其是视屏


数据令人瞠目。YouTube的搜索次数超过Yahoo。10月份,大约1亿人在YouTube上观看了视屏,平均每位观看者播放了92个视屏。eMarketers最近报道说,视屏将是2009年美国市场上商人们最为关注的战略焦点。如果你不做,竞争将会充满风险。


10.个性化的搜索结果


搜索结果个性化的趋势在前两三年里蠢蠢欲动,最近开始步入主流视线。Google凭借SearchWiki和Preferred Sites等服务走在了前面。此外,例如你的处所、最近搜索、以及你的搜索通往哪个数据处理中心,在任何时候都会影响10条搜索结果。如果你和朋友身居两国,两个人得到10条相同搜索结果的机会将愈加罕见。



这使排名报告可有可无。也就是说,问题不再仅仅是你的业务在某个特定条件下的搜索达到何种排名。比方说在Google排到第二。流量和转换才是你该关注的重点。


11.本地搜索和移动搜索


移动搜索几年来离我们越来越近,但至今仍未实现。移动搜索曾经与根管一般有趣,而智能手机——自iPhone而风靡——数量的增长,意味着移动搜索将会更加充满趣味,高效有益,比以前更为流行。如果你的业务吸引事务繁忙的搜索人群,本地SEO将是你2009年的首选。


12.受众及社区的价值


社会化媒体(诸如Facebook和Twitter)不会有太多变数。你更多的潜在用户都会用它们来保持联系。你也不该错过。在网络社区保持活跃,你就能获得一定的受众(看看Twitter上Zappos的38000名追随者吧)。如果行之得当,这群受众会协助你推广内容(参照第7条),有时会链接至你的内容,在朋友间口口相传,成为你名副其实的销售部门。


很少企业能一下子吸引38000名追随者,但是只要选择合适的网上社区,即便只有25,50或100人,也别小看了他们的力量。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