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历程和主流产品简介

Mobile K6打头阵,AMD移动处理器现身

移动平台的竞争早已展开,作为在笔记本平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AMD在笔记本移动平台上的发展与众多产品推出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其实无论你是老鸟还是 新手,对于AMD这三个字母你一定不会陌生。从386时代开始AMD就步入了主流的PC处理器,多款经典产品至今仍为老玩家们津津乐道。

随着时代的发展,PC的发展也逐渐走向了两个方向,一个是传统的台式电脑,而另外一个就是便于携带的笔记本电脑。在现在的笔记本电脑市场中,几乎每个品牌 都有使用AMD处理器的产品。在目前的市场中,中、高端笔记本中多采用移动双核炫龙64处理器,低端多采用移动闪龙处理器。而这个“龙”字也正是AMD为 了迎合中国用户而特意选择的。

然而AMD移动处理器的发展历程也经历了风风雨雨,下面就让我们简单的来回顾一下AMD移动处理器以及移动平台的发展历程。


=800) window.open('http://os.deepin.org/attachment/39_469560_b5759e753f31ba1.jpg');" onload="if(this.width>'800')this.width='800';if(this.height>'600')this.height='600';" border="0">

众所周知,移动处理器市场最早是Intel占据着最大的份额,然而这部分市场的巨大需求,AMD也不可能放过。世界上第一台使用AMD处理器的笔记本是一 家加拿大厂商在1998年初发售的产品,其使用了AMD K6-2处理器;不过AMD第一款带有“移动”字样的处理器是Mobile K6系列。当时,它只拥有64KB的一级缓存,为0.25微米制程,在当时已经获得了像康柏这样的国际大厂的关注。


=800) window.open('http://os.deepin.org/attachment/39_469560_8986958d6df81b2.jpg');" onload="if(this.width>'800')this.width='800';if(this.height>'600')this.height='600';" border="0">
『使用了AMD Mobile K6 300MHz处理器的康柏Presario 1250』

在Mobile K6之后,AMD又推出了Mobile K6-2处理器(包括后来的K6-2P和K6-2+),它们支持当时热门的3D Now!指令集和Power Now!技术。在这时AMD已经凭借着高性能与低价格的特点,开始吸引了更多厂商的目光。虽然这一时期的AMD Mobile K6-2系列处理器没有取得太大的成功,但已经有不少笔记本厂商都开始认同AMD,开始与AMD合作,可以说正是它们所打下的良好基础,才让AMD后来的 移动处理器之路走得更加顺利。

2001年,AMD正式将K7系列处理器引入到笔记本平台上,打头阵的是移动钻龙处理器。在当年的5月份,AMD正式将在台式机处理器市场上获得巨大成功 的速龙处理器也引入到了移动处理器市场上,名为移动速龙4(Mobile Athlon4)。这款基于Palomino核心的处理器最高时钟频率达到了1GHz,并且使用0.18微米工艺制作,支持改良过的PowerNow!技 术,保持强劲性能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了功耗与发热量,并且取得了更多厂商的支持,索尼、爱普生、富士通、惠普都有非常热门的机型开始采用AMD处理器。到 了2002年的4月,为了对抗移动奔腾4处理器,AMD也推出了自己的移动处理器新产品——移动速龙XP(Mobile Athlon XP)。新的处理器同样基于0.13微米工艺制造,使用了Thoroughbred核心,支持200/266MHz的系统前端总线。


=800) window.open('http://os.deepin.org/attachment/39_469560_de1d85b5f6e795a.jpg');" onload="if(this.width>'800')this.width='800';if(this.height>'600')this.height='600';" border="0">
『AMD的移动速龙4处理器』

随后,AMD又将处理器的名称稍微做了修改,新的处理器被称为速龙XP-M(Athlon XP-Mobile),继续使用Thoroughbred核心,到了2003年第二季度,又将核心升级为非常著名的Barton,最高速度也已经达到了2600+。

由于性能的提升,功耗与发热量的良好控制,速龙XP-M处理器得到了许多笔记本厂商的支持,其中就连不少国产笔记本厂商,都开始推出使用这款处理器的产 品,可见当时的AMD已经在笔记本领域有了一席之地。不过,虽然速龙XP-M处理器的优秀表现让AMD在移动处理器市场上站稳了脚,但也正是在这个阶 段,Intel前进的脚步却更加迅速了。

转折来临,64位运算同样成就AMD移动处理器

在2003年3月,Intel正式发布了“迅驰平台”,集处理器、芯片组、无线网卡于一体,这一平台化的产品给AMD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与之对应,AMD 在这一年9月推出了64位运算的概念,正式公布了其全新的移动处理器产品——移动速龙64(Mobile Athlon 64)。移动速龙64采用了Clawhammer内核,支持64位运算,核心电压更低,在运行时消耗的电力以及产生的热量都更低。

支持64位运算,这无疑对人们充满了期待与诱惑,让更多的消费者以及厂商加入到了AMD阵营,这个时期也出现了很多经典的AMD处理器笔记本产品。此时AMD也开始在发热量以及功耗上不断改进,而Intel这段时期的进步反而不大。


=800) window.open('http://os.deepin.org/attachment/39_469560_cbcd25bf8948fd6.jpg');" onload="if(this.width>'800')this.width='800';if(this.height>'600')this.height='600';" border="0">

『支持64位计算让AMD占得了先机』

到了2005年,AMD又推出了炫龙64(Turion 64)处理器,其中强调节能的炫龙64MT的功耗仅有25W。随着它的上市,依然没有与AMD合作的笔记本厂商已经所剩无几了,比如同时拥有自有品牌与大 规模代工工厂的华硕电脑,也开始在其主流产品中,使用AMD的处理器。


=800) window.open('http://os.deepin.org/attachment/39_469560_381bddde675c77c.jpg');" onload="if(this.width>'800')this.width='800';if(this.height>'600')this.height='600';" border="0">

64位处理器让Intel有些猝不及防,直到3年后的2006年,Intel才推出了支持64位运算的酷睿2处理器。即使是在酷睿2处理器推出之后,人们 在谈到64位运算的时候,更多的还是想到AMD的速龙64处理器。64位运算,为AMD赢得了很长时间的技术领先,也让人们在迅速接受Intel的迅驰移 动平台的同时,一直没有将AMD遗忘。

双核炫龙64问世,Trevally平台成就新经典

Intel于06年将双核处理器引入笔记本平台,与此同时AMD自然也不会再落后,同期也推出了针对移动市场的双核炫龙64 X2处理器(Turion64 X2)。而且还是凭借能够支持64位技术,并且性价比高,再加上AMD这时已经获得的大量厂商支持,因此在炫龙64 X2上市之后,我们看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情况:无论是惠普、戴尔,还是华硕、Acer、明基、神舟,都有多款热门笔记本采用AMD处理器,而且这些产品销 量也都非常不错。

到了2007年,AMD还推出了针对中低端市场的双核速龙处理器(TK-53、TK-55等),与此同时高端市场方面也同时进行的技术革新,AMD双核炫龙产品也全面采用了最先进的65nm制造工艺制造。


=800) window.open('http://os.deepin.org/attachment/39_469560_44fc793d3b38ec4.jpg');" onload="if(this.width>'800')this.width='800';if(this.height>'600')this.height='600';" border="0">

基于65nm制程“Tyler”内核的双核炫龙产品不但性能更强且功耗更低,将完全取代90nm双核炫龙产品。其中新的Turion 64 X2主频高达2.3GHz的TL-66,是最快的炫龙处理器。除了TL-66,AMD还同时推出另外四款65nm Turion64 X2处理器,以取代旧有的90nm版本。新品包括Turion64 X2 TL-64(2.2GHz/512KB L2 x 2/35W TDP)、TL-60(2.0GHz/512KB L2 x2/31W TDP)、TL-58(1.9GHz/512KB L2 x2/31W TDP)和TL-56(1.8GHz/512KB L2 x2/31W TDP)以及更多版本。这些65nm移动新品除了开始支持双通道DDR2-800内存外,TL-60和以下的型号TDP功耗都会下降至31W。


=800) window.open('http://os.deepin.org/attachment/39_469560_7534bc9304b5899.jpg');" onload="if(this.width>'800')this.width='800';if(this.height>'600')this.height='600';" border="0">

而最高端的AMD双核炫龙TL-66同90nm制程的旧产品TL-60的性能对比,工作频率TL66比TL60大约快15%左右,其大约可以比TL60的 性能提升10%左右。而且功耗没有任何提高,依然保持35W的TDP设计散热功率不变。其强大的处理性能足以跟Intel众多酷睿2处理器分庭抗礼。

AMD移动双核炫龙64处理器的特点:
更低的功耗、更优化的移动设计,能使用在更轻薄的笔记本上;
双核处理,效率更高;
支持AMD PowerNow!技术,为笔记本的更长使用提供了保证;
增强病毒保护技术(EVP),有效的防止内存溢出型病毒的攻击,更好的保护数据安全;
支持AMD多媒体加速技术,对SSE、SSE2、SSE3和MMX指令都有很好支持,能让优秀的画面流畅的呈现;
完全兼容目前所有的无线技术,802.11a、b、g和n(草案);
AMD虚拟化,改善现在和将来的虚拟环境性能,可靠性和安全性,优化硬件。


=800) window.open('http://os.deepin.org/attachment/39_469560_833f2f6447c65bc.gif');" onload="if(this.width>'800')this.width='800';if(this.height>'600')this.height='600';" border="0">
『目前主流的AMD移动产品,Trevally平台』

另一方面,平台化发展AMD也一直在不断探索。AMD一直使用开放式的移动平台理念,不过,直到成功收购ATI之后,AMD才拥有了强大的芯片组及图形处 理器的研发能力,终于开始向自主的平台化迈出自己的脚步。AMD的第一款移动平台代号为“Trevally”,就是目前的主流AMD移动产品,包括 Socket S1接口的炫龙64 X2处理器、RS690T芯片组以及SB700M南桥芯片,双A的强强组合也变成为了英特尔“迅弛”平台的最强有力竞争对手。

作为AMD笔记本专用的整合芯片组,RS690T内建的Mobility Radeon X1250系列图形处理器自然备受关注。Mobility Radeon X1250支持DirectX 9.0b,最多可共享128MB系统内存作为显存使用,最大支持分辨率为2048x1536。透过Mobility Radeon X1250,使M690在AMD移动平台上首次提供了对AVIVO视频技术和对HDMI/HDCP的支持,支持增强型MPEG-2硬件解码加速、 MPEG-4解码、WMV9解码硬件加速等。


=800) window.open('http://os.deepin.org/attachment/39_469560_0c61d784806d3f8.jpg');" onload="if(this.width>'800')this.width='800';if(this.height>'600')this.height='600';" border="0">
『Turion 64 X2处理器与RS690T芯片组是AMD新移动平台的核心』

同时支持“SidePort”本地帧缓冲技术、“Hybrid Graphics”混合式图像技术以及“Display Cache”内存技术,可以让CPU无需访问系统内存也能工作在低功耗模式下,再结合Turion 64 X2处理器,可将笔记本电脑的电池续航时间延长30分钟左右。此外,M690T还支持额外的MXM显卡扩充,集成了HDMI与DVI接口,视频输出方面要 优于英特尔的Santa Rosa平台。

优秀的整合图形平台方案和AMD的双核处理器结合,激发出了最强的整体笔记本系统综合性能。“Trevally”移动平台就意味着更强的图形3D显示性能、更廉价的双核处理器、更低的功耗、更高的性能价格比、更为实惠的价格。

“Better By Design”,更加开放的更优设计

相比较Intel迅驰平台的一些硬性规定,“开放性”是AMD新移动平台的优势所在。从此前的单一移动处理器到现在的整体移动平台布局,AMD正在不断完 善着自己产品体系,同时也并没有忘记自己传统的优势理念。因此在2007年AMD推出了“更优设计”(Better By Design)计划,强调的正是“开放性”。


简单来说,配合AMD移动平台可以采用ATI/NVIDIA独立移动图形处理器以及Atheros、Broadcom、Marvell、 Qualcomm、Realtek等厂商任意一家无线网卡组成的笔记本电脑系统,就是这个“Better By Design”。可以看出,其自由度相当大,而且不会像英特尔迅驰平台那样,因为更换了无线网卡品牌而失去迅驰的认证标志。


=800) window.open('http://os.deepin.org/attachment/39_469560_e6f8e05e155ac3e.jpg');" onload="if(this.width>'800')this.width='800';if(this.height>'600')this.height='600';" border="0">
『Better By Design』


在英特尔一家独大的市场局面下,加入“更优设计”计划的AMD移动平台架以及合作厂商共同构筑的笔记本电脑系统,拥有英特尔“迅驰”平台无法比拟的的包容性和开放性。它不但拥有比“迅驰”平台更高的硬件规格,更为灵活搭配的解决方案,而且拥有更出色的性价比优势。


=800) window.open('http://os.deepin.org/attachment/39_469560_904386ec8b5e5e2.jpg');" onload="if(this.width>'800')this.width='800';if(this.height>'600')this.height='600';" border="0">
『Better By Design计划平台的等级划分』

当然,“Better By Design”计划带来的越来越多的硬件OEM厂商加盟,也吸引了更多的笔记本厂商选用并发布基于AMD移动平台的笔记本产品,在传统的AMD合作伙伴惠 普、华硕、富士通、戴尔、宏碁等世界一流的笔记本厂商在第一时间推出基于“Trevally”移动平台的笔记本的同时,2007下半年,以前从来未推出的 AMD平台笔记本的东芝,也宣布将要推出基于AMD双核炫龙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产品。日趋丰富的AMD移动平台笔记本产品家族将提供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空 间。


=800) window.open('http://os.deepin.org/attachment/39_469560_961b45fe3af0d6d.jpg');" onload="if(this.width>'800')this.width='800';if(this.height>'600')this.height='600';" border="0">
『今年将要问世的PUMA移动平台将会更加出色、完善』

AMD在已经结束的2007年中,高中低档处理器全面出击,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廉价的笔记本产品。在2008年,AMD还要将以K10处理器强大的性能,携新一代“Puma”平台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