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十法(付志忠)

要让学生主动学习,就要让学生有兴趣学。兴趣是打开知识之门的钥匙,也是学生学习的最好老师。教师向学生所传授的知识,学生首先得要愿意“买”。否则就卖不出去,就会出现知识积压。
  一、兴趣的分类

  人们的兴趣是多种多样的,可以用不同的标准对它进行分类。
  根据兴趣的内容,可以分为物质的兴趣和精神的兴趣。物质的兴趣表现为对衣食住行等物质生活用品的兴趣。畸形的物质兴趣表现为贪婪,追求奢华或不择手段 地聚积财产。精神的兴趣表现为认识的兴趣(对数、理、化、生物、心理学等的兴趣)或审美的兴趣(对文艺等兴趣)。精神的兴趣很能表现一个人的精神境界,是 个人发展高水平的表现。
  根据兴趣的倾向性可分为直接兴趣和间接兴趣。由事物直接引起的兴趣称为直接兴趣。新奇的东西与需要直接相符合的事物都容易引起人的直接兴趣。由活动的 目的、任务结果引起的兴趣称为间接兴趣。例如,人可能对活动本身没兴趣,但对于从事这种活动所追求的目的有兴趣,如对职业、学位感兴趣,这都属于间接兴 趣。
  根据兴趣维持时间的久暂可分为短暂的兴趣和稳定的兴趣。短暂的兴趣产生于某种活动中,随着某种活动的结束而消失。稳定的兴趣不会因某种活动的结束而消失,它已成为个人一生中的显著特点。稳定的兴趣使人有高度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根据兴趣的性质可分为高级的兴趣和低级的兴趣。凡是符合法律、道德有益于人民的兴趣都是高级兴趣;反之,则是低级的兴趣。
  根据兴趣的作用可分为有效的兴趣和无效的兴趣。凡是能发挥积极作用、产生有益效果的兴趣称作有效兴趣;反之,则是无效的兴趣。
  二、兴趣与学习
  兴趣对学习的影响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兴趣使学习富有自觉性。当学习者对某一领域的知识感兴趣时,就会有意或无意地对这一领域给予极大的关注。同一张报纸由于兴趣的不同,关注的内容也不同。因此,兴趣使人的学习具有自觉性,无需任何强制,学习者总会将自己的注意力倾向于自己感兴趣的领域。
  第二,兴趣使学习富有积极性。任何人对他感兴趣的学科总是报以积极的态度。
  第三,兴趣使学习具有持久性。学习者对他感兴趣的学科能够持之以恒。感兴趣的领域不一定是所从事的领域,所从事的领域不一定是感兴趣的领域。但只要感 兴趣就可能伴其终生。另一方面,持续学习对兴趣具有强化的作用。心理学家认为,对某一领域知识的积累有助于强化对这一领域的兴趣。
  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十种方法
  兴趣是学习能力的源泉,也是个体潜在的动力。在学习过程中,如何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非常重要。
  一是使学生认清学习目标。学习者若知道学习的目标,以及学习活动的价值,就会激发学习的兴趣。目标应当切近、具体,才能使学生认为能够达到;过于远 大,使学生可望而不可及,使会降低学习的兴趣。一般来说,目标越督促具体,学习的兴趣也就越浓厚。假如所学的课程与不能与生活发生联系,则不能满足其当前 的需要,就根本不能引起学习的兴趣。
  二是使学生享受到成功的满足。兴趣之所以发生,实际是学习成功经验的自然结果。学生无不希求和其能力相配合的学习情境,如果学习任务超出其能力,则视 学习为畏途,根本无兴趣可言。如果能使学习者的学业水准和欲求水准相配合,无论指定作业、指示教材设计活动,都能适合学生者的能力和经验,使其能够享受到 由自己的努力而得到的快乐,那么就能激起试探的勇气和特殊的才能,建立其信心,提高其学习的兴趣。
   三是学习情境要富有变化。变化学习情境,可使学习兴趣更为浓厚,呆板、单调地呈现教材,只能使学习者厌倦。变化、新奇、刺激、对比是维持注意的必要因素,也是引起兴趣的有效方法。
  四是对某一领域的知识的积累是对该领域产生兴趣的条件。兴趣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学习的结果;持久的学习与不懈的努力,兴趣自然产生。
  五是围绕中心兴趣,培养和激发广博兴趣。如果一个人的兴趣过分狭窄,往往限制其发展,不利于对这一兴趣领域的深造。因此有必要围绕中心兴趣培养和激发 其广博兴趣。如一个人对教育学有兴趣,就可以培养其对其它学科的兴趣,例如教育心理学、统计学、社会学、哲学、文学、美学等。
  六是表扬、批评与惩罚的作用。关于表扬、批评与惩罚作为促进学生学习动机和积极性的问题,心理学家做了很多研究,结果表明:年幼的学生乐于接受表面的 表扬;而稍长的学生对于教师的表扬,已能理解到是否故意和符合实际情况。奖励具有推动学习的作用是肯定的,但用的中过多,则可能失去效力,甚至造成学生骄 傲自满目空一切。惩罚往往产生与教育者的愿望相违背的效果,特别是过分的惩罚会造成不良结果。惩罚的手段不能不用,但要慎用。
  七是竞赛的影响。竞赛是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一种手段。在一人班级里,有奖励便有竞争。竞赛,历来被当作激发斗志、争取优良成绩的手段之一,在学校里, 一些色彩鲜艳的星星点缀图、荣誉表、成绩栏等,都是非常引人注意的。在竞赛过程中,学生的成就动机就更强烈,学习兴趣和克服困难的勇气毅力增强。因此,在 比赛的情况下,学习和工作效率一般是都有很大的提高。
  八是开展竞赛。竞赛是激发学习积极性的一个手段。国外许多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在竞赛过程中,自尊和自我实现的需要更为强烈。由于在竞赛中学习兴趣和 克服困难的毅力大增,因而多数人在比赛的情况下,学习和工作一般比没有在比赛的情况下好得多。因此,学校应该开展丰富多采、形式多样的竞赛以激发学生的学 习兴趣。实验还证明,在其它投机倒把相等的情况下个人竞赛比团体竞赛效果好。
  有些人在比赛的情况下反而学得差了,这或者是因为竞赛的高强度超过了他们的体力和精力,或者是竞赛的水平远远高于他们的知识水平而使他们对竞赛丧失了 信心。由于频繁的竞赛或统测,不仅不会产生激励作用,反而会制造紧张气氛,使学生产生怯场的心理状态,加重学生负担,有损学生身心健康。学习成绩学生,常 因频繁的竞赛和过多的考试而丧失学习的信心和兴趣。故用竞赛时,要慎重、适量,并注意操作方式。
  九是关注成果。工作者看到自己的努力成果时就会增加他对这项工作的兴趣和动机。例如,在割草或写散文时,人们部喜欢得意地回过头来欣赏一下自己努力的 成果。在学习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对自己的进步情况作些测量非常有好处。实践证明,及时准确地街道自己的努力成果是有很多好处的。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可 以对自己进行一些测试,以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并对自己哪怕是一点点的进步给予奖励。这其实是一种自我竞赛,它既可以提高学习效率,也可以提高学习的兴 趣。
  十是参加实践。实践活动右不断地使学习者体会到知识的实践意义,深感自己知识的不足,从而激发新的学习的需要,增强学习动机,满足学习者的兴趣并进一 步激发更大的兴趣。例如在航天模型小组、舰船模型小组、无线电爱好者小组、数学小组等活动中,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获得了某些新的知识,培养了求知欲,发 展了学习的兴趣。参加小组的条件之一是各门功课的学习都较好,因而争取参加小组也就成为鼓舞学生学习的重要动机。这些小组活动中培养起来的专业兴趣,又可 成为末来职业选择的重要依据。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