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Windows XP操作系统实现全速启动

在这个生活节奏如飞的时代,Windows XP的启动速度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诟病。其实,经过适当的调整、优化,WinXP的启动速度也可以令人基本满意。这可不是瞎吹,WinXP就是这样一个操作系统—不调教,不成器。

  如何才能达到这种快速启动的目的呢?简单来说,只需要把握三点:停用不必要的设备,禁用多余的服务,清理预读取文件。撇开实现方式不谈,先来看看为何要这么优化。

  WinXP是这样引导的

  安装了WinXP的计算机启动顺序如下:上电自检(POST)、初始化启动、启动装载、检测及设置硬件、系统核心装载。

  当BIOS把控制权交给操作系统后,Ntldr先从启动分区装载启动文件,将处理器切换到32位模式之后,加载Ntdetect.com进行硬 件扫描。Ntdetect.com收集所有硬件信息后,将信息返回给Ntldr。Ntldr再将这些信息传递给Ntoskrnl.exe(也就是 Windows核心层)。接下来,系统将读取注册表[HKEY_LOCAL_MACHINE\SYSTEM]下的设备信息,在这个主键下的各个项目会被加 载;读取[HKEY_ LOCAL_MACHINE \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下的所有服务,如果驱动服务的启动代码为0则自动加载。最 后,Smss.exe(会话管理器)开始运行,并启动其他设置为开机自动加载的系统服务。

  停用不必要的硬件设备

  从上面的描述可知,WinXP在启动阶段会加载系统中所有的硬件设备,这相当消耗时间和资源,毕竟系统中很多设备我们根本就用不上。停用这些设备会大大减少启动Windows所需时间。

  在桌面“我的电脑”上单击右键,选择“管理”,然后展开“设备管理器”。

  1.停用多余的串口、并口

  我平时不会使用到串口、并口,所以在“设备管理器”展开“端口(COM和LPT)”节点,并在相应的串口、并口上点击鼠标右键选择“停用”(如图1)。

让Windows XP操作系统实现全速启动1

  提示:

  如果用户以后购买了打印机,需要通过LPT口进行打印,在“设备管理器”中重新启用LPT口就可以了。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