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的电脑减负让其全速运行

在日常生活中,当察觉到电脑的运行速度变得越来越慢时,人们常常会使用“Gunk整理程序”来整理磁盘。所谓Gunk,指的是用户不需要的数据、文件、程序,以及卸载程序时产生的碎片。Gunk产生的原因很多,比如说读写硬盘时产生的碎片、由于 Windows注册表中存在过多的无效键值而造成的混乱等等。诸如间谍程序、广告程序之类的非法程序也属于Gunk,它们不仅会侵害电脑用户的隐私,同时还会加重计算机运行的负担,干扰系统的稳定性。  

##CONTINUE##

  其实,只要采取适当的方法,用户还是可以去除Gunk的。比如说,整理了磁盘碎片之后,电脑的性能将会变得稳定一些,速度也会变快一些。养成定期整理电脑的好习惯,这一点非常重要,再加上平时上网冲浪时多长个心眼儿,这些数字式“狗皮膏药” 就没有机会粘上你啦。   

  下面将介绍五种最重要的“系统减负”技巧。请按照文中介绍的步骤操作,它们将会发挥出巨大的功效。

目前主流的电子邮件客户程序几乎都具备一项功能,为用户已发送的邮件做一个备份。即使每封邮件的体积都很小,日积月累,最终也将会演变成一个惊人的数字。如果经常发送一些字节数较大的文件,“已发送邮件”文件夹的体积将会急剧膨胀。说实在话,这些附件大多都存储在磁盘的某处,完全没有必要在发件箱中再留一个备份。   

  只要删除该文件夹中的所有邮件,就可以迅速地释放许多磁盘空间。双击“已发送邮件”(或 “发件箱”)文件夹,确认右边的邮件索引界面上显示了“文件大小”这一列。如果你使用的邮件程序是Outlook Express 6,请点击菜单上的“查看” “列”,将复选框“大小”打上勾。如果你使用邮件程序是Outlook 2003,请点击菜单上的“视图” “排列方式” “当前视图” “自定义当前视图”,点击“字段”按钮(见图1)。在弹出的“显示字段”窗口中,点击左边“可用字段”索引中的列标题“大小”,然后点击中间的“添加”按钮,该字段将被加入到右边的“按此顺序显示这些字段”的方框中。经过以上处理之后,邮件索引界面上即可显示每封邮件的体积。从中选出那些体积较大的邮件,将其删除。Outlook 2003中包含了一个非常实用的“大邮件”搜索文件夹,点击它之后,所有的邮件将会按体积大小进行排序,方便用户找到真正的大容量邮件。   

  另外,Outlook 2003也可以设置“定期自动删除已发送邮件”。具体操作如下:点击菜单中的“工具” “选项”,在弹出的选项窗口中,点击“其它”标签,然后再点击“自动存档”按钮,点击单选框“永远删除旧项目”。如果你使用的是Outlook之外的电子邮件客户程序,你可以考虑动手编写一个可定期自动删除项目的过滤器程序。不过,最简单的办法应该是将文件夹中所有的邮件按日期排序,选择那些发送日期在一个月(或两个月)之前的邮件,将它们删除,这项工作应该定期进行。

   给你的电脑减负让其全速运行 - dfzx2008a - 大山深处的博客

数字式多媒体文件是消耗硬盘空间资源速度最快的东西。数码照片、MP3、DVD rip、MPEG家庭影片,都属于数字式多媒体文件,这类文件一旦多了,即使是80GB的硬盘,也会变得不够用。请按照下面介绍的方法来整理这些会迅速“吞噬”你的硬盘的多媒体文件。   

  将所有的多媒体文件都放在同一个文件夹下   

  最理想的存放多媒体文件的位置就是“我的文档”,Windows操作系统已经自动创建了 “我的音乐”和“我的图片”两个子目录。你可以为视频文件、扫描图片以及其它类别的媒体文件各创建一个文件夹。如果将数字式多媒体文件放在同一个文件夹下,管理起来将会变得轻松许多。而且,制作备份的过程也会变得容易一些,如果你只是想保护数据的话,只需要将“我的文档”备份即可。一般情况下,“我的文档”都是放在C盘驱动器上的,如果它的容量迅速膨胀的话(比如说用户经常下载多媒体文件),你可以将“我的文档”移至另一个硬盘分区上。具体操作如下:将鼠标光标移动到“我的文档”文件夹上,点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属性”,键入新的目标文件夹路径,然后点击“移动”按钮,所有的文件都会被转移到新的目标文件夹内。   

  定期清理一些不需要的数码照片档案

   给你的电脑减负让其全速运行 - dfzx2008a - 大山深处的博客

  相信大多数用户的电脑中多多少少都会存放一些几乎雷同的照片或是拍摄效果不佳的照片。如果这些照片是用比较高端的数码相机拍摄的话,那么,每张照片都有可能会占用数兆的硬盘空间。此时,你需要使用“缩略图检视功能”——Windows 资源管理器将是首选的浏览器。打开资源管理器,点击图片文件所存放的文件夹,然后,选择菜单上的“查看” “缩略图”(见图2)。大多数扫描仪和数码相机都有自带的浏览器软件,它们的性能也相对好一些。比如说佳能数码相机捆绑的ZoomBrowser、惠普扫描仪自带的Hemera Graphics Desk,都是非常出色的浏览器软件。多张照片的缩略图同时显示在一个窗口中,方便用户迅速地从多张相似的照片中挑选出拍摄失败的照片和拍得最好的照片。如果你不想放弃这些照片,不妨将它们刻录成CD或DVD,然后再删除电脑上的原件,释放磁盘空间。   

  对于自己摄制的视频文件,处理方法也是一样的,将拍得不好的录像片段删除,对精彩片段进行编辑。视频文件的体积非常庞大,特别是将DV录像机拍摄的内容全部导入电脑时,你会发现里面包括了许多多余的内容。有一个好办法,就是先用电脑处理好视频文件之后,再将它们刻录到DVD光盘上,不必一直存放在电脑硬盘上。拍摄好一段录像之后,你应该尽快对其进行编辑,然后将该文件搬移到光盘上。   

删除内容相同的音乐文件   

  如果电脑上的MP3歌曲是通过不同途径获得的,其中必然会出现一些雷同的文件,如果你没有创建一个数据库来管理这些音乐文件的话,重复文件出现的机率会更大一些。MP3的文件名缺乏规范性,这是用户在整理过程中所面临的最大难题。有些MP3 是以歌曲名为标题,有些是以专辑名为标题,有些是以歌手名为标题。以甲壳虫乐队演唱的Norwegian Wood为例,它的标题也许会用“The Beatles”命名,也许会用“Beatles, The”命名(甚至还可能会以“The Beetles”为标题,这是因为早期某些文件交易者为了绕过屏蔽系统的阻塞,故意将歌手的名字拼错了)。或许,你可以考虑自行创建一个MP3命名规则,然后根据它来编辑电脑上的音乐文件。这样一来,就可以避免雷同文件的重复出现了(Windows操作系统不允许在同一个目录下出现两个名字相同的文件)。  

 你可以按照音乐文件的大小,将其进行排序。这个方法非常适合于那些从网上下载的歌曲。从不同的网站上下载的同一个音乐文件,其名字极有可能不同。打开 Windows资源管理器,进入音乐文件所存放的目录,让它们按照大小排序——数字相同或接近的文件极有可能是雷同的——这样一来,就可以轻松找出重复的文件了。   

  清除版本较旧的图片   

  如果你在电脑上绘制了一些图片或制作了一些动画,磁盘上可能会产生许多旧版本。除非这些旧版本中包括了某些特殊的技术,否则,保留它们纯粹只是浪费磁盘空间。狠下心来,将它们删除吧。如果你舍不得,至少应该将它们刻录成CD或DVD,不要再继续占用硬盘。

间谍软件和广告软件都是可以删除的。当你安装一些免费的应用软件时,它常常会记录下你平时喜欢浏览的网页地址,并将这些资料提交给广告公司的服务器。以后,当你浏览这些网页时,屏幕上常常会弹出一些广告窗口,而且每天都会向你发送许多垃圾邮件。在你安装这一类的软件时,用途介绍中几乎不会注明任何警告条例,而且一旦安装,就很难删除。它们不仅会减缓电脑的运行速度、堵塞注册表,甚至有可能危及计算机的网络安全。   

  以上还只是运气比较好的情况,因为这些间谍软件还是属于“合法的”。有一些恶毒的攻击程序,比如说特洛伊木马病毒,将会窃取用户的密码,绕开网络防火墙,方便犯罪分子侵入你的电脑。甚至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将你的电脑变成一台垃圾邮件代理服务器。   

 要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首先,你应该尽可能避免安装间谍软件。每次当你安装一个“免费”软件之前,首先得检查一下它是否捆绑了间谍软件。仔细阅读该软件的授权许可书,另外,不妨打开Google,键入“程序名+ spyware”,如果该程序真的与间谍软件有关联的话,Google一定会搜索到其它用户的批判性文章。   

  当然,与其它的应用软件捆绑在一起,并不是间谍软件唯一的传播途径,它也可能混杂在网站之中。比如说,当你键入某个网址时,屏幕上将会弹出一个窗口,询问你是否需要安装某个软件,一般情况下,如果用户选择不安装,就无法浏览该网页。千万不要点击“Yes”按钮,如果你确实想浏览该网页,不妨安装一个弹出式广告的拦截软件,或是使用某些特殊的网页浏览器,比如说Mozilla Firefox(请登陆www.mozilla.org/products/firefox下载),它自带了一个弹出式广告拦截器。已经推出的 Windows XP Service Pack 2中包含的IE也将会有内置的广告拦截器。   

  如果你的网页浏览器(尤其是IE)设置不正确的话,当你访问某些网站时,将会不经过你的允许,就在你的电脑上自动安装间谍软件。如果你现在使用的是IE6,必须要将两个选项屏蔽。如果你使用的是IE5或是IE5以前的版本,那么只需要屏蔽两个选项中的第一个选项。具体操作如下:打开IE,选择菜单上的“工具” “Internet选项”。点击“高级”标签,向下移动滚动条,停留在“浏览” 处,该标题的下面列举了一系列的副标题。将复选框“启动即需安装(Internet Explorer)”和“启动即需安装(其它)”中的勾去掉(见图3),然后点击“确定”按钮。   

  共享文件的应用程序、散播垃圾邮件的网站、提供非法软件(比如说色情电影、盗版软件以及破解正版软件注册序列号的工具cracks等等)的网站,这些都是最让人头痛的间谍软件的重要传播载体。远离它们,就能让计算机的防御系统避开恶毒程序的入侵。   

   给你的电脑减负让其全速运行 - dfzx2008a - 大山深处的博客

  有一些智能化较高的间谍程序会想方设法“逃脱”用户的卸载。一些更可恶的间谍程序甚至会修改注册表,并且安装一个小小的启动服务程序,即使被卸载了,它们也会自动地在某个隐藏文件中重新安装。   

  要彻底清除所有的间谍软件和广告软件,最好的办法就是安装一个专门用途的应用程序。目前,我们推荐Spybot Search amp; Destroy,这是一个免费软件,可登陆www.safer-networking.org下载。这款软件不仅能够用于对付间谍软件,还能够清除知名的间谍软件公司和广告软件公司给你发送的cookie数据文件。软件的使用方法非常简便,定期地运行它们,以确保不明程序无法入侵你的计算机。

Windows操作系统内自带的磁盘清理工具能够清除缓存电脑中的临时文件。使用方法如下:点击“开始”菜单,选择“程序” “附件” “系统工具” “磁盘清理”。或者,你也可以双击“我的电脑”,将光标移动到任意一个非移动的磁盘分区上(比如说C盘),点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上选择“属性”,点击“常规”标签,然后再点击右下方的“磁盘清理”按钮。先挑选出一个需要清理的磁盘分区,程序将会自动检索可清除的内容。检索过程可能会花一些时间,然后提供一份文件目录清单(见图4)。将你打算清除的项目前面的复选框打上勾,然后点击“确定”按钮。如果你不太确定给定的目录下存放了哪些文件的话,可以将光标移动到该目录上,然后点击窗口右下角的“查看文件”按钮,屏幕上将会弹出一个窗口,上面显示了该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名,一般情况下这些文件都是可以删除的。   

  完成了磁盘清理过程之后,就可以开始整理硬盘碎片了。Windows 2000和XP都有一个自带的磁盘碎片整理程序,它与磁盘清理工具存放在同一个目录下。不过,为了保险起见,建议你不妨试一试其它一些性能更稳定的碎片整理工具,比如说Executive Software推出的专业版Diskeeper 8.0,Raxco推出的PerfectDisk 6.0。

   给你的电脑减负让其全速运行 - dfzx2008a - 大山深处的博客  

  在硬盘被读写的过程当中将会产生许多碎片,它们将硬盘上存放的文件拆分成许多小块,磁盘碎片整理工具的作用则是将分散的文件块重新集合到一起。当你删除文件时,硬盘上释放出一定空间,当用户创建新文件时,Windows将会重新利用这个空间。Windows操作系统可追查到每一个被拆分的文件块在硬盘上所存放的位置,不过,要访问分散的文件碎片,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磁盘碎片整理工具将会重新调整碎片在硬盘上的存放位置,将被拆分的文件按顺序摆放在一起,当用户访问它们时,速度将会大大提升。

 Windows注册表中经常会遗留下一些被破坏的,不正确的,以及被废弃的程序条目,这些是Gunk最重要的来源。许多用户都不敢去碰注册表,因为有人告诉他们,如果这样做,后果就像引爆一枚原子弹一样可怕。   

  这个比喻也不能说是完全没有道理。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注册表是最容易受到攻击的子系统,哪怕是一点点不正确的操作,都可能导致系统无法启动。注册表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它是整个Windows操作系统的中枢数据库,关系到数以千计的程序指令的设置和协作,小到标题条的颜色,大到Windows导入系统的过程以及在此过程中需要使用的文件。 当你安装或卸载某个应用软件时,键值将会失效,或被废弃。许多应用软件都将近期访问的文件列表存储在注册表中,当你移动文件,它们所对应的键值将会失效,需要重新创建。一味地往注册表中添加键值,将会减慢系统的运行速度。Windows操作系统需要花一点时间来判断给定的注册表键值是否有效,如果无效的话,需要再搜索一遍注册表,寻找同一项目的有效键值。   

  要清除注册表中的“垃圾”,最安全的办法就是安装一个性能比较稳定的注册表清理工具。比如说V Communications开发的RegistryFixer,它是Fix-It Utilities 5中捆绑的程序之一。   

  另一个值得推荐的软件就是Rose City Software开发的Registry First Aid(请登陆www.rosecitysoftware.com查阅详情)。它的安全性比较高,不会破坏电脑系统。每一次进行清理之前,它都会将注册表先做一个备份,如果选择Windows Backup,该软件将会提示你备份系统。它只会删除一些它认为可以删除,并且不会破坏Windows的无效键值。其实能做到这一点已经是难能可贵,因为过多的无效键值是导致系统减速的“罪魁祸首”。在Registry First Aid的界面上,用户可选择扫描不同类型的注册表故障。扫描结束之后,它将会提交一份列举出所有非法键值的清单(见图5)。虽然整个扫描过程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但是,删除所有的非法键值只需要几秒钟。建议Registry First Aid的用户不妨定期清理一下电脑的程序注册表。   

 以上共介绍了五种方法,也许有的用户以前已经试过其中的一种或几种了,无论你喜欢哪一种方法,养成定期整理电脑的习惯才是最关键的,这也是延长电脑寿命、维持系统速度的最佳手段。如果你发现自己的电脑变慢了,放心,这不是电脑出问题了,而是因为Gunk。积极地清除电脑中的垃圾,为你的计算机减负

4 评论:

匿名 说...

I've been surfing on-line greater than 3 hours as of late, but I by no means discovered any fascinating article like yours. It is lovely price enough for me. In my view, if all webmasters and bloggers made just right content as you probably did, the net might be much more helpful than ever before.
Check out my website ; ridiculously photogenic guy

匿名 说...

Howԁу! I κnow this is kind of off topіc but I was wondering which blog plаtform arе yοu using for this website?

I'm getting tired of Wordpress because I've had іssues with
hackеrs аnd I'm looking at alternatives for another platform. I would be awesome if you could point me in the direction of a good platform.

my site - iphone repair pj

匿名 说...

Reаlly no matter if someone doesn't be aware of afterward its up to other visitors that they will help, so here it occurs.

My homepage - Blog.Com

匿名 说...

Eѵerything is veгу open ωith a precіѕe
explanatіon of the issues. It ωaѕ rеallу infoгmativе.
Yοur sitе is useful. Manу thankѕ for ѕhагing!


My blog post: Iphonerepaircheras.Bravesites.Com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