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优化技术优化指的是代码的优化

搜索引擎优化是一个看似简单,实则庞大复杂的专业领域,一般企业即使了解一些细枝末节的优化知识,也很难通过自身完成网站的优化建设。这就催生了搜索引擎优化(SEO)这个热门网络营销服务,不少网络服务公司看中搜索引擎优化的巨大市场空间,纷纷推出这一服务,作为其新的业务增长点。

##CONTINUE##

 不过,网站优化作为一种专业度极高的服务项目,有着极其特殊的地方:效果难以量化保证、显效周期长、效果处于一种动态变化之中、维护成本高、对服务商的专业水准要求极高、对服务商的职业道德要求极高。企业如果在自身不了解SEO的情况下聘请SEO服务商优化网站,经常遭遇无良服务商而导致网站重挫,这样的事件至今屡见不鲜。

 网站优化由于企业实施搜索引擎优化都急切希望看到成效,网站优化这种迫切的心理与以上提及的搜索引擎优化业务特点是矛盾的。但不少服务商为了争取客户订单,不惜违背专业要求去迎合客户,对搜索引擎排名效果做出“承诺”和 “保证”,这种不负责任的“保证”,结果往往将自己和客户的网站推向危险的边缘——搜索引擎作弊!大量网站因为作弊被Google等主流搜索引擎从搜索结果彻底清零,使企业开展网络营销遭受严重挫折。

谈起网页优化这个问题很多人都没有什么概念,有很多的业内人士都对网页优化一无所知或者知之甚少。说起对网页优化的理解,我曾经去各大搜索引擎上搜索过"网页优化"一类的话题,结果都是介绍如何优化搜索引擎排名的文章,其实这只是优化概念的一个组成部分,而网页的优化工作是由很多方面的优化组成的,作为一名优秀的网页优化工作人员必须具备多方面的知识,不仅仅要掌握网站设计制作技术(包括网站架构设计、网页设计以及制作页面编写代码等等);还要掌握很多计算机其他方面的知识(包括电子商务、人机交互、易用性和一些相关的软件知识等等);甚至需要掌握心理学、商业运作等相关知识。

我认为网站优化应该是由两个方面组成的:1.技术优化,2.人文优化(这个分类只是我总结的,没有人给出过具体定义)。技术优化指的是代码的优化、目录结构的优化和针对搜索引擎的优化等等针对技术方面的优化工作,一般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是会给用户带来不少方便也会给网站带来更大的效益,技术优化有一定的模式而且需要优化的东西也比较固定相对简单一些只是时间问题;人文优化指的是交互性优化、易用性优化等等针对用户使用方面的优化工作,这一部分是网站用户看得见摸的着的东西,人文优化是最花经历最困难的因为我们要猜测使用者的心理。下面我就分别对这两个方面进行解释。

1.技术优化:

技术优化主要分为代码优化、目录结构优化和针对搜索引擎的优化三个部分。这一部分的优化工作主要是由网站开发人员测试提出方案完成的,而且有一定的规则,所以相对要简单一些只是时间问题。

(1)代码优化:

代码优化主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页面浏览速度和适应性的问题。文字和图片是构成页面的两个主要因素,所以我们的优化也要从文字和图片开始。文字我们在制作页面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定义好的一般使用宋体和12px,随着代码的标准化字体的样式大小等等的指定应该使用css样式表来完成,而现在被广泛应用的< h1 >< /h1 >、< font size=×× color=×× >< /font >等等标签都是不标准的,也会慢慢被css取代,现在很多大型的网站包括各个门户网站像是这样不标准的问题还是广泛存在几乎每个页面都会有,所以 css样式表是我们在优化过程中应该注意检查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应该是在页面制作的时候就解决的)。图片问题主要存在size过大的问题,在这里我们把图片的优化归在代码优化一部分一起介绍而不另分一类,是因为图片优化与代码内容优化的目的是一样的。网页中一般应用两种格式的图片jpeg和gif,这两种图片的应用很多人把握的并不是很好,jpeg适用于颜色比较多、构成比较复杂的图片(比如一些照片、渐变颜色等等),gif适用于颜色比较少、构成比较简单的图片(比如网站的logo、大的色块构成的图片等等)。Gif图片尤其要注意导出的时候选择颜色数目这样也会达到很好的减小尺寸的效果。对于一些比较大的图片我们还可以将它切割成比较小的图片进行拼接这样也可以提高网页的下载速度。减小网页size提高网页下载速度还有一种简易的方法就是使用一些网页减肥的小工具,我们可以去下载一些这样的工具他们可以使你的网页缩小20%~50%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表格是页面最重要的排版方式,在浏览器读取网页代码的时候,必须读完一个完整的table才会显示出来.

(2)目录结构优化:

现在很多网站都将所有的页面零散的放在同一个文件夹下而没有分类,这样做虽然可以但是会对以后的维护等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我建议应该是建立一个大文件夹,里边包括各个频道的文件夹、网页页面图片文件夹、网页内容图片文件夹等等一个一个的单独类别的文件夹,使得在维护时候可以方便的找到每一个页面的具体位置。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