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专家——操作系统知识详解(七)作业与作业管理

网络操作系统

网络操作系统是使网络上各计算机能方便、有效地共享网络资源,为网络用户提供所需的各种服务的软件和通信协议的集合。

1.网络操作系统的特征:

1)网络OS允许在不同的硬件平台上安装和使用,能够支持各种的网络协议和网络服务。

2)提供必要的网络连接支持,能够连接两个不同的网络。

3)提供多用户协同工作的支持,具有多种网络设置,管理的工具软件,能够方便的完成网络的管理。

4)有很高的安全性,能够进行系统安全性保护和各类用户的存取权限控制。

2. 常见的网络操作系统:

1Microsoft Windows NT4.0/2000/2003

微软公司的这三种网络操作系统主要面向应用处理领域,特别适合于客户机/服务器模式。目前在数据库服务器,部门级服务器,企业级服务器,信息服务器等等应用场合上广泛使用。由于它们和微软的Windows98/2000/XP一脉相承加上操作方便,安全性可靠性也不断增强,所以这三种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逐年扩大。

2UNIX

历史上UNIX是大型服务器操作系统的不二选择。UNIX在本质上可以有效的支持多任务和多用户工作,适合在RISC等高性能平台上运行。由于UNIX提供了最完善的TCP/IP协议支持,为人称道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所以目前英特网中较大型的服务器的操作系统清一色都是UNIX。现在风头正劲的Linux就是UNIX的一种,UNIX的生命力仍旧十分的强劲。

3Novell Netware

Novell Netware的文件服务与目录服务功能相当出色,所以在Novell公司推出Netware 3.XX版本以后,就占领了大部分以文件服务和打印服务为主的服务器市场。但由于微软公司的NT系列的性能不断增强,现在Novell Netware的影响力有所下降。

3.网络操作系统的分类:

1)集中模式

2)客户/服务器模式(client/server

服务器--用于提供数据和服务的计算机。

客户机--向服务器请求和数据的计算机。

处理过程:工作站发送请求包服务器接收请求包;服务器完成处理回送响应包客户接收响应包。

3)对等模式(PTP-peer to peer

各站点是对等的,不分主从。每个站点既是客户,又是服务器

嵌入式操作系统

在各种设备、装置或系统中,完成特定功能的软硬件系统称为嵌入式系统。在嵌入式系统中的操作系统,称为嵌入式操作系统。

嵌入式操作系统是运行在嵌入式智能芯片环境中,对整个智能芯片以及它所操作、控制的各种部件装置等等资源进行统一协调、调度、指挥和控制的系统软件。

嵌入式操作系统占有资源少、易于连接。典型嵌入式操作系统的特性是完成某一项或有限项功能;它不是通用型的,在性能和实时性方面有严格的限制。

嵌入式操作系统系统功能可针对需求进行裁剪、调整和生成以便满足最终产品的设计要求。

嵌入式系统本身不具备自举开发能力,即使设计完成以后用户通常也是不能对其中的程序功能进行修改的,必须有一套开发工具和环境才能进行开发。

当前典型的嵌入式操作系统有:Windos CE pSOSPalm OSuCLinux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