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启动故障解析

在计算机系统中,启动时出现的故障最为常见,而且出现这类故障与显示器、显卡、主板、CPU、内存条等计算机配件有很大的关系。
一、启动黑屏故障解析
计算机的启动故障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启动时屏幕一片漆黑,无任何提示。这类故障一般很难识别,主要与显示器、显卡关系很密切;系统主板、CPU,CACHE,内存条、电源等部件的故障也能导致黑屏。
1.不自检黑屏故障
开机后主机面板指示灯亮,机内风扇正常旋转,但显示器无显示。启动时键盘右上角3个指示灯不闪亮,听不到自检内存发出的“嗒嗒嗒……”声和PC喇叭报警声。
由故障现象可以看出,主机电源供电基本正常(不排除主机电源有故障),但未能启动BIOS中的自检程序就发生了死机。应该主要检查显示器、显卡、内存、CPU和主板。
由于不自检黑屏故障没有任何提示信息,通常只能采用“最小系统法”检查处理。“最小系统法”是指只保留主板、内存条、CPU、显卡、显示器和电源等基本设备,选通电检查这些基本设备组成的最小系统,经检查确认保留的最小系统能正常工作以后,再进一步检查其他设备。
2.电源功率不够导致黑屏故障
原来一切正常的系统,增加一个大容量硬盘后,电源指示灯亮,但屏幕一片黑暗,无法启动。
由于只增加了一个硬盘,首先应从硬盘入手了。重插主引导硬盘接口线和更换数据线后还是无法启动,但当拆下硬盘后,计算机又能启动。将这个大容量硬盘拿到其他计算机上测用也没问题,可以推断硬盘是正常的。那么黑屏原因何在?这是因为增加硬盘对计算机的系统来说多用了一个IDE接口,多用了一个电源接口,IDE接口是没问题(IDE接口接反也会引起黑屏)的,这就可以确定是电源的功率配置问题。确定了电源功率问题,则将原电源换成一个大功率后,即可排除故障。
3.CPU损坏导致黑屏故障
一台计算机一直运行正常,也没有CIH病毒发作的迹象,使用人员曾经取下过CPU,并在CPU散热片上加装了一个风扇,结果计算机启动时黑屏,也不自检。
揭开机箱盖子观察,发现开机瞬间,硬盘、光驱灯都亮了一下,同时CPU风扇(接在主板CPU风扇接口上)也运转正常;用万用表测试,电源的±12V,±5V输出均正常,可以先排除电源的问题。
将该机的CPU、内存、显卡等部件取下重新安装一次,确保安装到位、接触良好。再次启动,故障依旧,排除了接触不良的问题。再取下声卡、光驱、硬盘等,主板上只留CPU、内存条、显卡,组成一个最小化系统,这时开机仍未出现启动画面。到这一步可以确定故障原因在CPU、内存或主板上。
仔细观察换下的CPU,发现在CPU的两根引脚上有一道很深的划痕,可能是这两脚已被切断。于是非常小心用烙铁把这两根被切断的引脚焊好,完成后将这块CPU插回到原主板上,这次终于能正常启动了,问题全部解决。
4.内存损坏导致黑屏故障
屏幕无显示,出现黑屏现象,敲任何键均无反应(显示器、主机电源指示灯亮),也不能听到任何自检声的报警声。有时能正常工作,用KV 3000最新版清杀病毒,发现硬盘无毒;但若关机或者热启动,有时会黑屏。有一会儿正常,一会儿又不能工作。
因屏幕无显示,故首先考虑显示器是否出现故障。先用替换法检查显示器,没问题。于是替换显卡到另一台计算机,开机,显示正常。然后怀疑是PCI扩展槽接触不良,遂将这块好的显卡换到另一扩展槽,故障依旧。再换一个插槽,还是无反应。随后卸下主板,仔细检查,并用万用表检测,未发现故障。用一块好的ISA总线显卡,插入ISA扩展槽,打开机器,故障消失。
拔下显卡,重新开机,发现主机自检时,未听到显卡故障报警声,故怀疑与内存有关。拔下内存条,调换顺序,重新安装,首先安装原第3条和第4条内存条,然后再重新开机。屏幕显示内存为8MB(每条为4MB),关机后再安装原第1条和第2条内存条,故障又出现,用第1条替换第3条,正常,用第2条替换第4条,故障出现,原来是内存条第4条的问题。从内存条分析得出,是由于这块内存条个别芯片不稳定或是质量差,造成了在计算机启动寻址时出现错误。
二、启动中的故障解析
 解决了启动黑屏的故障,下面讲启动中的其他故障。与黑屏故障相比,由于显示器不是一片漆黑,有时屏幕上还会出现错误提示,所以只要能认识下面这些典型的故障,处理起来就轻松多了。
1.Reset键损坏不能启动
一台计算机在开机一段时间后就黑屏死机。重新开机一段时间后又出现相同的现象。经过几次重启动后,机器开机后根本就不自检。
开始以为是硬盘或板卡没有插好,打开机箱重新插了一下硬盘和显卡等东西,再次开机仍没有反应;换内存条也没用。然后怀疑电源有问题,经检查,电源在工作,再用万用表测量电源输出电压,一切正常,由此判断是主板有问题。
经检查主板上没有任何明显的烧焦痕迹的松动。然后拔下主板上一切可以拔一下的东西(CPU、内存、电源插头和显卡不能拔下)开机自检通过,证明主板没有问题。最后依次恢复,终于查出了原因:原来是机箱上的“Reset”键坏了,在按下去后没有弹回来,一直处于短路状态,难怪机器不能启动。
2.二合一声卡导致启动故障
一台多媒体计算机,有一个联想声霸解压二合一卡,本来工作一直正常。但近日开机出现机器自检异常,总是无规律性地自检无法通过,而后死机,平均要开关机器五六次以后才能成功通过,其运行过程中一切正常。
人表面现象分析,似乎是显卡问题,更换后故障依旧。后来仔细观察开机时的声音,发现加电后硬盘读完0磁道后无动静,运行正常情况下,用Windows 98磁盘扫描硬盘一切正常,无坏道,可将硬盘引发故障的可能性排除。
问题就集中到了二合一卡上,此二合一卡在偶尔启动成功的过程中工作一切正常,后经维修人员解释,可能是二合一卡的某一段电路因在开机电流过强的冲击中导致短路,所以才引发以上故障,更换后开机一切正常。
3.DOS解释程序错误引起硬盘引导失败故障
开机启动计算机,硬盘DOS引导失败,屏幕提示:BAD OR MISSING Command INTERPRETER(命令解释程序错误或丢失)。
此故障显示DOS系统的命令解释程序Command.com出错或丢失。
Command文件出错原因可能是:该文件信息被破坏;存放该文件的硬盘扇区损坏,造成读取该文件失败。
Command文件丢失原因可能是:该文件被用户误删除;用户在复制文件时将相同版本DOS中的Command文件替代了原来的Command文件。
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只需用与硬盘上版本相同的DOS系统盘从软驱引导系统,将软盘上的Command文件复制到硬盘上。如还不能从硬盘上引导系统,可用SYS命令传送整个系统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