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知识疑难解答

重点:操作系统的管理功能

  难点:进程的概念及状态转换

  重要性:操作系统不仅充分发挥硬件效率,也为用户提供一个友好的界面

  主要内容:操作系统的内核、进程、线程概念;处理机管理;存储管理;设备管理;文件管理;作业管理;汉字处理,多媒体处理,人机界面;网络操作系统和嵌入式操作系统基础知识;操作系统的配置

  操作系统知识疑难解答:

  1. 进程和程序有哪些主要区别:

  答:1)程序是静态概念,本身可以作为一种软件资源保存;而进程是程序的一次执行过程,是动态概念,它有一定的生命期,是动态地产生和消亡的。

  2)进程是一个能独立运行的单位,能与其他进程并发执行,进程是作为自愿申请和调度单位存在的;而通常的程序段不能作为一个独立运行的单位。

  3)程序与进程无一一对应关系,一方面一个程序可由多个进程共用;另一方面,一个进程在活动中又可顺序地执行若干个程序。

  2. 试说明管程和进程的异同点

  答:1)二者都定义了数据结构。进程定义的是私有数据结构PCB,管程定义的是公共数据结构,如消息队列。

  2)二者都在各自的数据结构上进行有意义的操作。进程是由顺序程序执行有关操作。管程主要是进行同步操作和初启操作。

  3)二者设置的目的不同。进程是为了更好的实现系统的并发性而设置的,管程是为了解决进程的公共变量,为了解决共享资源的互斥使用问题而设置的。

  4)进程通过调用管程中的过程对共享变量实行操作。此时,该过程就如通常的子程序一样被调用而处于被动工作方式,因此,称管程为被动成分。与此想对应的进程则处于主动工作方式而被称为主动成分。

  5)由于进程是主动成为,故进程之间能并发执行,然而管程是被动成分,管程和调用它的进程不能并发执行。

  6)进程可由“创建”而诞生,由“撤销”而消亡,有生命期,管程是操作系统中的固有成分,无需进程创建,也不能为进程所撤销,只能被进程调用。

  3. 有一个仓库可以存放A,B两种物品,每次只能存入一件物品(A或B),存储空间充分大,只是要求:-n答:设置三个信号量,初值分别为:S0=1;SA=m-1;SB=n-1. SA表示A可存入件数,SB表示B可存入件数。

  物品A入库过程:

  ……

  P(SA)

  P(S0)

  存入A

  V(S0)

  V(SB)

  ……

  物品B入库过程:

  ……

  P(SB)

  P(S0)

  存入B

  V(S0)

  V(SA)

  ……

  4. 设有8页逻辑地址空间,每页有1024字,它们被映射到32块的物理存取区中,试问:

  1) 逻辑地址应占多少位?

  2) 物理地址应占多少位?

  答:1)逻辑地址占log2(1024*8)=13位 (页号加页内偏移)

  2)物理地址占log2(1024*32)=15位 (物理块地址加页内偏移)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