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标准!IE8能否让微软再次扭转乾坤

乌鲁木齐在线讯(作者往事缥缈)2月20日有媒体报道称,刚刚发布的微软IE8测试版无法顺利兼容国内主流网站,与此同时,微软公司一个与IE8浏 览器不兼容的网站清单也被公布,多达2400家网站上榜,国内外很多知名网站都“榜上有名”,甚至包括微软自家多个网站也包含在内。 

  一时间,有关IE8兼容性的话题成了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

  IE8采用新标准,微软忙合作

  随着人们关注度的提高,微软IE8相关信息也越来越多的呈现出来:IE8相比过去的浏览器版本,确实有着很大的改善,如可视化搜索、加速器、网页区域刷新等方面,还有些局部问题有待改进。

  值得关注的一个重点就是,微软IE8全面支持W3C标准,而目前国内所有网站都全面支持IE6版本,绝大多数网站支持IE7版本,这也是IE8与网站不兼容的主要因素。

  当然微软深知,IE8采用新标准之后,会与目前主流网站格格不入。因为在这方面,微软也早已开始布局了。在媒体公布IE8网站不兼容列表之后, 微软中国回应称,2400个网站列表是微软维护的兼容性列表,是为了使少数未修订的页面能在IE8上正常显示,而非IE8不兼的网站列表。

  并且,微软声称目前对IE8兼容性的测试工作进展顺利,均按照预先设定好的时间表正常进行,已经与新浪、腾讯、网易、搜狐、百度、淘宝等在内的主流门户网站有着紧密的合作,将为用户带来更多优质的线上体验。

  而从媒体后续关注度报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微软确实有和不少主流网站交流合作的事宜。由此可见,IE7也和Vista命运一样,也已经被微软放弃了,IE8虽然还未正式出炉,但微软已经开始忙于奔走,力求IE8一面世就能迅速占领市场。

  对于IE8的前景,微软似乎颇有信心。微软中国平台策略首席顾问赵立威就认为,作为一款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浏览器产品,相信IE8正式发布后,会很快成为主流的浏览器平台。

  IE市场份额下滑,微软布局IE8

  众所周知,目前,互联网快速发展,带动了各行各业的发展,已经成为现代科技的高增长点。网络的普及率越来越高,互联网早已成为人们了解世界、获取知识信息的主要渠道,而浏览器则是通往互联网的“窗口”,其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

  微软凭借操作系统的优势,一直统治着浏览器市场。但随着Firefox、傲游、Opera等新兴浏览器的出现,微软正遭受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浏览器市场份额正在被蚕食。

  这些新兴浏览器有着IE无法比拟的优点和新功能,给用户带来了全新的体验。虽然微软早在2006年就发布了带有不少新功能的IE7,然而并没有改变IE市场份额逐步下滑的命运。

  根据Net Applications公布的数据显示,IE市场份额自2008年2月至今,已整整衰退七个百分点,尤其是在2008年10月和 11月市场份额均大幅下滑,分别减少一个百分点以上,目前全球浏览器市场份额已经下滑至67.55%。而新兴浏览器市场份额则不断上升。Firefox浏 览器市场份额已达到21.53%。

  有分析认为,微软1月底推出IE8 RC试用版,希望拥有隐私浏览和跨站指令过滤等新功能的IE8,能够吸引用户,夺回失去的市场。

  放弃IE7,着力打造IE8,并采用全面支持W3C标准,也恰恰反应了微软重夺市场份额的决心;但全新的标准却与众多网站不兼容的现象,可能也 暗含了微软更大的意图:采用新标准重夺市场。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著名新经济评论家姜奇平所说,微软这步棋走得并不高明,这种做 法可以理解为标准竞争,是希望通过建立新标准来达成市场垄断。

  在上世纪90年代和美国当时最大浏览器供应商网景的争斗中,采用系统与IE捆绑销售的方式,一举打垮了网景。此后,微软凭借着操作系统的垄断优势,一直垄断着浏览器市场。

  在信息产业日趋完善的今天,反垄断法案日趋完善的今天。IE面临众多新兴浏览器的挑战,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微软借用新标准能否扭转乾坤呢?我们将拭目以待。

0 评论:

发表评论